以中国传统包装设计为例解析“过度包装设计”现象

时间:2019-02-22 14:23:02    关键词:传统包装设计,包装设计

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假日经济越来成为消费者日常主要消费之一,尤其是在传统节日里,人们拜访亲友,无意中增加了人们的消费负担。其中,中国传统节日过度的食品包装设计现象尤为明显,既违背了中国政府的反腐败工作和环保政策,又违背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在我国传统节日的食品包装设计中,“过度标准化”和“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包装设计形式单一,设计粗俗。不仅带来了消费者审美疲劳,而且缺乏节日的内涵和优雅。再加上过度的奢华设计和过度的包装材料,可以说,这完全不符合新时代人们对生活的追求。以中秋月饼包装设计为例,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月饼受到很多人的喜爱。然而,近年来,月饼的包装变得越来越豪华。一些月饼用奢华的材料包装。丝绸、珍贵纸张、甚至金箔、银箔都被广泛使用,它们的尺寸和形状庞大而复杂,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

事实上,当消费者面对各种各样的商品时,包装是他们最初感觉到的产品特征,这是消费者最终购买产品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因此,设计师和企业不仅要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包装设计,还要充分考虑消费者的心理,运用正确的包装设计元素指导消费。

包装设计

在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传统节日的食品包装并不是盲目的奢侈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就要求社会与包装设计行业共同创造一个“品味”的包装设计环境,使之既能体现传统文化,又能与时俱进,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和差异化需求。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包装设计肩负着引导人们树立先进消费理念、为消费者带来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的消费体验的责任。节日食品包装设计承担着宣传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

包装是产品内容和产品艺术形式,产品包装设计不仅是商品运输和安全的重要保证,也是传递商品信息和品牌形象的重要途径。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和历史积淀中创造了许多优秀的包装形式。例如,端午节的饺子是用天然的芦苇和树叶包装的。宗业芳香、天然、简单,含有大量的叶绿素和氨基酸成分,对人体有益。其独特的防腐效果也是粽子易于保存的原因之一。粽子是我国传统节日食品的优良包装之一,它不仅对环境友好,而且对人体健康有益。另一个例子是,我国普洱茶包装设计采用传统的宣纸,这对茶叶的老化和保存非常有用,它不仅能呼吸,而且能防虫。宣纸纤维丰富,厚实、有弹性、绿色、无污染,符合现代社会对食品包装设计的要求,可见古人的智慧。


 

上一条: 探索食品包装设计现状的奥妙
下一条: 现代食品包装设计如何做到“花”而不乱?

相关案例推荐

相关资讯推荐

如果您的企业有以上任何一个需求,请拿起您的电话
我们将为您,免费提供品牌包装设计咨询服务
400-021-0866
400-021-0866

Copyright 2018-2020 © www.lookpack.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一切图文信息版权归上海LookPack鹿壳品牌包装设计有限公司 ( 上海知名包装设计,品牌策划公司) 所有

地址:上海徐汇漕河泾开发区宜山路801号A幢4F 电话:400-021-0866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682号 沪ICP备11050230号-44

上海包装设计   上海品牌策划   品牌策划公司  上海平面设计    包装设计公司  品牌策划公司

  • [/e:loop]